English

家电巨头会战小家电市场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袁善铭 我有话说

国内大家电企业进军小家电,第一轮热潮是在1984年—1985年,受当时经济大环境的制约及市场营销观念落伍的影响,许多家电企业都无功而返。进入90年代,大家电企业卷土重来,纷纷进军小家电,继海尔、美的、格力之后,家电巨头科龙集团又于近日宣布全面进军小家电。

小家电为何成为家电巨头眼里的蛋糕?经过20年的发展,国内大家电市场竞争的无序化,造成了“优不胜劣不汰”的局面。一方面,市场的领导品牌要获取超过30%的市场份额,愈发困难;另一方面,虽然部分企业已逐步退出市场,但更多的外资品牌以及新兴品牌仍不断涌入大家电市场。在微利时代和有限的市场容量里激烈地竞争,越来越多的大家电企业陷入“价格战”的泥沼中,元气大伤,利润日趋见低,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反观小家电市场,则呈现诱人的发展前景。资料表明,发达国家平均每户拥有小家电30—40件,而在中国每户仅有几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小家电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统计,电风扇、电饭煲在经历了高峰期后目前仍分别有6000多万台、1000多万台的年需求量;吸尘器、微波炉、吸油烟机、电热水器销量逐年上升,目前年需求量都超过500万台;电吹风、电熨斗等小家电国内需求为500—700万台;饮水机、电磁炉等新兴产品正迅速成长,小家电巨大的市场潜力令众多家电企业为之折腰。

产品利润方面,小家电产品利润空间同样令家电企业为之心动,经过激烈市场竞争及价格战的洗涤,大家电的利润空间日渐缩小,而小家电市场正处于成长阶段,是一块尚未燃起硝烟的战场,许多小家电产品平均毛利润都在30%以上,这份诱惑让家电巨头们为之“食”心大动,加上目前国内小家电市场尚未形成强势品牌,每个家电企业都有机会,就看谁跑得快,跑得好。

1997年前谈起小家电,消费者及生产商都没有形成系列概念,消费者买单一产品,制造商零星做产品,除了国外品牌飞利浦比较有名,国内几乎没有名牌产品。1998年后,小家电产品系列概念日益明确;厨房系列、家居系列被广泛宣传,海尔、美的不断拓展产品线,期望成为小家电强势品牌。海尔曾声称两年内成为小家电行业第一;美的目标是五年内成为行业的航空母舰;TCL、格力、小天鹅、万家乐、小鸭、澳柯玛等企业业已通过合资合作、OEM等方式强势介入,对小家电市场形成合围之势,小家电市场平静的背后正酝酿着新一轮的大会战。

再看宣布进军小家电的科龙集团,不难发现,其以往的战略目标已由“做世界级制冷企业”转变为“以制冷行业为主业,向美化家居环境的相关多元化行业发展”。今天科龙品牌价值高达59.16亿元,是国内一流的专业制冷企业,具备多品牌、经营管理、资金、技术、营销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拥有超过1200万对科龙品牌忠诚度极高的老用户,这也是科龙之所以宣布进军小家电的自信所在。

勿庸置疑,科龙、海尔等家电巨头这些大家电市场的老对手又成为小家电市场的新对手,肯定会有一系列好戏登场,操作大家电的成功经验是否在小家电市场管用,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科龙也好,海尔也好,没有一家会一上场就举起“降价”大旗。对于小家电行业而言,技术战远比价格战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无论对行业,还是对消费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